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

学院简介

       河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是我国最早设立园艺专门人才的培养摇篮之一,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13年在河南公立农业专门学校成立之初开设园艺学课程。 1927年河南大学堂成立园艺系。历经几十年与农学系和林学系的分分合合,1984年又独立成立园艺系,1997年与林学系合并成立林学园艺学院,2009年独立为园艺学院。
       学院现有果树、蔬菜、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茶学和观赏园艺5个教学系,1个实验教学中心,建有河南省果树瓜类重点实验室、河南省设施工程中心、河南省园艺植物生物学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桃工程研究中心、河南省瓜类作物种质创新与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部级科研平台。
       学院拥有园艺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园艺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农业硕士(农艺与种业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园艺学博士后流动站。园艺学科为第七、八、九批河南省重点学科,有果树、蔬菜、设施园艺和茶学等学科方向,设有园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茶学(河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3个本科专业,形成了完整的“学士、硕士、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培养体系。各类在校生1500余人。学院在职员工101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21人,校青年英才9人,校拔尖人才4人,河南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河南省教育厅优秀教育管理人才1人,河南省教学名师1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文明教师2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3人,河南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4人,中原千人青年拔尖人才1人,河南省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岗位专家4人。先后获评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创建单位等。
       学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园艺专业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名单,拥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国家级一流课程1门,河南省一流课程4门,河南省专创融合特色示范课程1门。荣获河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河南省信息化优秀成果奖1项。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300余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9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8项,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1项,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0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
       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于2010年率先在国内开展“卓越园艺师培养计划”,创建了“三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创新型人才。以“四航教育”为主线,创建了“我为什么上大学”、园艺文化节、茶文化节等思政教育品牌,获得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二等奖。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斩获国家级、省级奖项。学院常年与美国康奈尔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等多所国外著名大学保持密切合作,坚持进行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交流活动。
       近年来,学院积极主动融入、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建成河南农大扶沟蔬菜研究院、南乐优质蔬菜研究中心、马村优质果蔬科教园区等金字招牌,打造“灵宝苹果”“扶沟蔬菜”“汝南番茄”等一批优质果蔬产学研示范基地51个,推广设施建造、嫁接修剪、水肥一体化等技术 32 项,制定并发布了16 项河南省地方标准,推动我省果蔬产业快速升级,为河南农业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以上数据截止日期为2024年3月)